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老年内分泌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作者:李艳群 詹俊鲲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刘幼硕教授团队在老年医学和神经科学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s》(IF=10.616,JCR1区,位列老年医学类1/34,神经科学类1/142)上发表综述文章《Roles and mechanisms of MFG-E8 in vascular aging-related diseases》。该文章是老年医学科首篇TOP1综述。我院老年医学科博士生倪宇晴为第一作者,刘幼硕教授为文章的独立通讯作者。

随着老年医学研究的发展,“人与血管同老”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成果的证实。血管衰老是老年人多种慢病共有的发病机制,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血管衰老相关疾病发病率提高。刘幼硕教授带领团队针对血管衰老及其在代谢性动脉硬化疾病发生发展中如何作用的临床及应用基础展开研究,在“十三五”期间主持3项、指导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对MFG-E8(乳脂肪球表皮生长因子VIII (Milk fat globule-epidermal growth factor 8)在血管衰老中的作用进行临床与实验研究。

MFG-E8是一种多功能糖蛋白,在细胞间的相互作用中发挥调节作用,参与多种生物学和病理过程,包括先天免疫反应、受精、血管生成和肿瘤发生等。近年来,MFG-E8在血管衰老中的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目前关于MFG-E8在血管衰老相关疾病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尚不明确。因此,研究团队首先对MFG-E8在血管衰老进程的作用进行了综述,揭示其在血管衰老相关疾病中的潜在诊断和治疗应用,提出高表达水平的MFG-E8可促进多种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发生的学术观点,并分析了MFG-E8在动脉硬化、高血压、痴呆疾病中的双重调控机制这一重要发现,对MFG-E8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的诊断功能和在血管衰老中的潜在治疗应用进行展望。

“延缓血管衰老策略”即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及整体水平干预血管衰老进程,延缓增龄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从而延长健康寿命(healthy span)。刘幼硕教授团队聚焦近百年来延缓衰老策略的关键发现,运动锻炼、饮食和其他良好生活方式是目前被证明具有显著效果的干预措施,它能有效减少中年后增龄相关疾病的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平均或最大人类寿命,进一步研究其分子机制具有深远意义。但这些策略还不足以延缓相关疾病的进程和促进健康老龄化,因此更多研究开始关注一些小分子化合物或天然分子对衰老进程及老年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成为生命科学研究最热门的领域之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