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从此“用水不用愁”

校本部供水提升工程顺利完成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向言青 程岩 摄影:后勤保障部

本网讯 “感谢中南大学党委和后勤保障部,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层层找出原因,终于解决了高坪楼高层用水难的问题。”近日,后勤保障部收到了来自校本部高坪楼居民的感谢信。随着校本部供水提质改造工程的逐步完成,困扰师生员工多年的用水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这是后勤保障部聚焦师生需求,关注热点难点,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实施提质改造,破解用水难题

校本部人员密集,用水需求量很大,但是由于地势高,垂直落差大,供给水源不足,加之供水管网年久老化,漏损严重,部分办公楼卫生间因水压低冲水不畅,学生区、家属区用水高峰经常缺水,部分师生“用水不稳定”,影响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

为破解这一难题,后勤保障部成立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对校本部供水管网进行整体勘察、设计,重新规划布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编制整改方案。2019年5月,校本部供水提质工程开始实施,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分区、分步对校本部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推进三项措施,改善用水格局

2019年,通过反复协调、沟通,后勤保障部终于争取到长沙市供水公司的支持,在西二环市政主供水管道上为学校开梯接水,增设接水口。8月20日凌晨,一根DN300管径的主供水管道正式引入至校本部水库。此条管道连通后,每天可为校本部补给水量5000立方米,有效解决了水库因进水量小导致加压水池水压不足的问题,校本部部分区域水压低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由于增加了供水水源,对二次供水水池清洗消毒时很多区域无须停水就可施工,更加方便师生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有了充足的水源,还需“分流”至校区各个区域和楼栋。经过严密的勘察和研究设计,2019年9月启动改造第二步——建设改造加压泵站。随着粉冶厂、西苑、三一大楼、校本部图书馆、升华楼、科技楼等加压泵站的改造建设,校本部学生区、教学区、建设新村家属区、桃花村家属区、三一大楼等区域因水压低导致高层缺水的问题已有效缓解。

与此同步推进的,是将部分区域由原市政管道供水改为加压供水管道供水,因地制宜改善供水格局。通过对供水管网改造,将校本部水压较低的部分办公楼栋和学生14舍、研究生楼,校本部高坪家属区9栋、10栋、11栋由原市政管道供水改为加压供水管道供水,解决校本部办公楼栋、家属区、学生区因水压低导致高层缺水的问题。

随着此三项措施的全力推进,校本部供水设施已全面完善,老旧供水管网焕然一新,用水高峰期高层缺水问题已基本解决。

巩固改造成果,逐步完善提质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水质,确保用水安全,2020年7月,后勤保障部启动校本部水库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经过在水库内部加设食品级不锈钢内衬和阳光棚、水库周边区域地面硬化、工作间和值班室的改造升级,给水库增加了一道有力保护。历经3个多月,改造工程完工。校本部用水高峰期高层缺水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水质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能源管理中心还开展了管网测漏,减少水资源流失,进一步巩固改造成果。

在后勤保障部多方努力下,校本部供水质量提升工程逐步完成,师生员工终于告别“水压不足用水难,用水高峰无水用”的情况,从此“用水不用愁”。下一阶段,后勤保障部将继续筹集资金对校本部老旧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校区供水质量,同时进一步查漏补缺、边查边改,在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持续用力,继续为师生员工办好纾难解困的实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