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一附小期末考试实施口试、笔试、机试三合一评价方式

来源:第一附小教学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作者:石万林

本网讯 1月18—22日为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期末考试周。为了让考试关注到学生的口头表达、潜能个性、创新思维等更多素养,第一附小教学和课程研究中心在考试形式上花费了不少心思,采取了口试、笔试、机试三合一智慧融合多元评价方式。口试采用趣味闯关的形式,机试利用智慧课桌来呈现,全面检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表达和应用能力,以及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等学习能力。

9e611859372843d7b8dc9db3ef9c4c40348b8f1cec486e58e75fb30260c80feff537237642120f784ddd4360116b3

口试、笔试、机试三合一的评价方式,不仅考察了学生知识记忆水平,还考察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更关注学生非智力发展。学生用语言有条理地表述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能够让老师充分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便以后的教学中更有依据地因材施教。学生大方、自信,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完成每一次挑战,增强自信心,获得成就感。可能也有部分孩子在闯关过程中遇到问题,这个时候老师亲切的表情、鼓励的眼神、肯定的手势、恰当的引导都能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暗示。

多元评价,还融合多个学科。在数学学科的口试中,既是数学知识的表达,也是语言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的融合。

智慧课桌的加入,让评价更加方便快捷、活泼有趣。全班同学同时在智慧课桌上操作,消除学生考试紧张恐惧心理,老师在大屏幕上直接观察,看到学生的操作过程,机器自动评判和统计成绩,准确高效,原本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项目,现在2分钟内可以完成。信息技术和学生考试,有机融合,开辟了一个新的考试天地。

学习评价作为教学环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和改进教师教学。我们在实施教育评价的过程中,始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依据,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科要求,采用合理的、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诊断功能和育人功能。

据悉,湖南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对中南大学第一附小的多元评价智慧融合的方式进行了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