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后勤保障部2020年度劳动竞赛一瞥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作者:彭桂华 摄影:后勤保障部

1月12日,幼儿教师工种决赛落下帷幕,为期3个多月的后勤保障部2020年度“强业务知识,铸后勤工匠”劳动竞赛精彩收官。本次竞赛包括厨艺、幼教、行车、维修等工种20个,共评选出岗位之星49名。在校工会的全程指导下,后勤员工踊跃参与,参赛人员生动、精彩地展示了后勤员工精湛的技能,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增强了后勤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人力资源与学校后勤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周密组织,收获

“后勤保障部劳动竞赛分单位、分工种、分时段的组织形式特别好,全面展示了后勤人爱岗敬业的精神”这是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观看完幼儿园舞蹈决赛后由衷的感叹。

为确保劳动竞赛有序进行,后勤保障部成立了竞赛领导机构,制定了总体竞赛方案和评选办法,对竞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部机关和6个中心纷纷召开动员大会,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练本领,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后勤员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其中,据统计,此次活动共组织42次培训,1029人参加,培训参与率达95%。

在部机关组织的办公技能竞赛中,第一个交卷的能源管理中心王炎感叹到:“这是我来后勤工作的第一考,虽然备考过程很痛苦,但收获满满。”

“黄金亮老师的课讲到点子上了,细节决定品质,以后在工作中会时刻铭记。”饮食服务中心厨师杨国强在培训后感言。

“原来EXCEL这么神奇,以前2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半小时就可以搞定!”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宋姣高兴地说道。

团队协作,温暖多

“真没想不到,学校和后勤保障部这么重视技能竞赛,竟然这么多领导、专家到现场来观摩指导我们比赛,感动!这是我经历的最温暖的一次竞赛。” 这是来幼儿园工作不到一年的周枝老师的感叹。

“这很严重,别切了,赶快休息一下。”“没事,我包扎好伤口就来。”饮食服务中心切配组的余毅在切萝卜时切到了手指,鲜血直流,食堂主任高晓春看着心疼,让他不要参加比赛了,可余毅忍受伤痛,仍坚持到底。

“吐字更清晰一点,节奏感更强一点,我们再来一次!”这是校园管理中心主任李质坚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在现场指导幼儿教师们。

“下班后,我们去505房练习铺床吧,我们互相监督练习一下。”生活服务中心钟遂宜、刘新姣等员工为了在中式铺床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她们练习到晚上10点已是常态。

“没有水泥啦!”“就来哒,就来哒!”这是修建服务中心热火朝天的决赛现场上让人暖心的对话。刘福新和欧宇两位师傅没能进入决赛,但他们主动到赛场上当副手,忙着搅拌砂子、水泥,推着小车一趟一趟地为同事们运送比赛物资,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加油鼓劲。

竞赛过程比学赶超、团结协作氛围浓厚,各岗位的员工争学本领、勤练技术,学习交流、提升技能。

激烈角逐,精彩多

饮食服务中心的师傅们烹饪出一道道色、香、味、形俱全的菜品,令人大开眼界。特别是红案实操的自创菜环节中 “松鹤延年”“金凤游龙”“鼎盛中华”……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黄瓜、萝卜、土豆……经过大厨们的妙手,惊喜蜕变成一道道色泽诱人又饱含寓意的菜肴,令展示台前的观众久久驻足、流连忘返。

能源管理中心以“比技能、促创新、助发展”为原则,整个过程既聚焦重点,又普及基础知识,既有笔试答卷,又有现场抢答,环环相扣,以竞赛的形式推动了工作的标准化。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鼓励值班员走上讲台秀普通话,展现素养技能之美;鼓励保洁员向大家展示如何熟练使用双面玻璃刮,凸显技巧与力量之美;而维修员量、钉、装,干净利落,则展现了娴熟与巧妙之美。所有员工坚持标准,认真参与,服务意识亦不断提高。

校园管理中心的选手们充分体现了扎根岗位、敬业奉献的劳动态度和职业精神。特别是幼儿园教师工种在“凝心铸师魂、立德育幼苗”的师德演讲比赛中,老师们讴歌师德、字字恳切,直击人心,说者动情哽咽,闻者热泪潸然;在舞蹈决赛中,老师们以赛场为舞台,精彩的临场表现、卓越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校工会、人事处、后勤保障部参会评委的高度好评。

生活服务中心的赛场上,驾驶员以1厘米的距离相差区分出的竞赛结果等级,客房服务员以2分33秒的最快速度完成一次性甩单定位90度包角,床单、被套、枕套中线三线合一等32项细节标准与操作技巧,动作标准、操作流畅,精彩表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修建服务中心安排泥木、水、电3个工种的“擂台”同场竞技,这边泥木工师傅们一边看着图纸,一边快速地抹灰砌墙;那边水工师傅们按照图纸要求飞快地裁剪着水管、安装管道和莲蓬头;旁边的电工比赛场地更加紧张,选手们不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操作,还要保证作品美观。“擂台”之上比拼速度,实战之中考验着他们的技能,充分展示着他们工作的精益求精。

从初赛海选到决赛角逐,此次竞赛活动以赛代培、以赛代训,从活动流程安排、统筹部署,到比赛现场氛围、周密组织,精彩纷呈,让人振奋。通过竞赛充分激发了后勤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后勤保障部将继续组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