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省首家对接监管平台的“湘雅e院”上线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远程医学中心 网络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作者:罗闻 罗雄 王洁

本网讯 3月1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盛杰医生为84岁的“老病友”张爷爷复诊,与以往线下诊疗不同的是,这次是通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的在线复诊。张爷爷已罹患高血压病多年,需长期服用降压药控制,经过病情沟通,盛杰医生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为其续方。“不用出门搭车去医院看病,在家门口药店就取到了药,真是太方便了!”张爷爷对这种线上复诊开药、处方流转拿药的方式赞不绝口。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医疗健康”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家队”成员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系人民健康,先行先试,形成了极具湘雅特色的互联网医院——“湘雅e院”。这是湖南省首批获得批准建设的互联网医院,也是省内首家通过三级等保、首家对接监管平台,有电子处方流转服务,依托百年湘雅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此举实现了“网上挂号-在线复诊-慢病续方-药师审方-流转配送-药事服务”的互联网诊疗闭环式体系,为行业发展树立了样板。

“湘雅e院”上线活动现场

“掌上就医”覆盖全院所有临床科室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旨在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意见》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允许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允许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

“互联网医院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和人民的必然需求,湘雅医院有提供优质安全的线上医疗服务的经验。自去年筹建互联网医院以来,医院在相关领域做了大量探索,逐步建设了在线复诊、慢病续方、远程会诊、处方流转等模块。”该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介绍,湘雅医院“12368”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努力让患者“好看病、看好病”,正是为了缓解老百姓看病“难”、取药繁、居家护理难的现状,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互联网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朱武表示,互联网医院的问诊必须是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复诊,不能是首诊患者,这是医疗行业出于安全和规范所做出的限制。目前,“湘雅e院”已有30余个专科、累计300余名医生提供线上复诊服务,基本覆盖了全院所有临床科室。每天每个科室至少1名具有3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医生在线坐诊,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皮肤科副主任粟娟向媒体现场演示“湘雅e院”复诊流程

高标准监管保障线上诊疗安全

“湘雅e院”的每一张处方,均将通过合理用药软件系统和药师审核,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并全程留痕可追溯。

为了让百姓更便捷地取药、用药和药学咨询,“湘雅e院”积极探索互联网药事服务新模式,建设处方流转平台衔接医院和社会零售药店,患者可以选择到就近的药店取药或药品配送到家,药师主动提供药学服务,为患者安全合理用药“保驾护航”。

此外,诊疗行为合规和数据信息安全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根基。为确保线上服务的合规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湘雅医院率先完成了与湖南省卫健委监管平台的对接,成为全省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监管许可证明的医院。

据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冯嵩介绍,凭借严密的安全体系设计和规范的管理体系,“湘雅e院”已顺利通过涵盖信息保护、安全审计、通信保密等在内近300项测评的“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成为全省首家获此殊荣的互联网医院平台。

院长雷光华表示,要真正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除了要把常规的线下医疗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如何利用好当下的“互联网+”形式方便快捷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更是湘雅医院应该牵头探索好、解决好的问题。湘雅医院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对接省卫健委监管平台的互联网医院,自获批以来一直在抓紧建设、试运行,今天在正式接受监管的前提下正式开始运行。接下来,我们将自觉接受外部行政监管,持续加强内部质量控制,不断优化网上诊疗流程,切实方便人民看病就医。让慢病患者、复诊患者能够在家享受到和实体医院同质的诊疗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方便、快捷、满意、舒适、温馨地接受湘雅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更多创新实践力促分级诊疗落地

“互联网+”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促进医疗服务降本增效和公平可及、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湘雅e院”通过开展全病程管理、护理到家、远程会诊等工作,致力于让优质的医疗资源突破时间、空间局限实现“流动”。

在专科专病患者全病程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中,湘雅医院是全国的先行者,开创了贯穿院前、院中、院后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新模式。医院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整合性开展线上咨询、复诊管理、健康教育、床位预约等线上服务,促进医疗服务更加精准有序,有效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节约就医成本。患者出院后在家中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就能享受到原有专业医护团队的疾病咨询、用药指导、营养康复建议等服务,并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同时,全病程管理模式实现了医联体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疾病分级指导,促进了双向转诊工作深入开展,推动了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实施。

针对PICC带管出院患者的护理难题,湘雅医院研发“互联网+护理”管理平台,患者可提前线上预约申请,护师将上门为居家患者进行PICC导管维护和日常注意事项指导,打通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院长雷光华表示,湘雅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虚拟与实体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为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