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学史明理”集中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作者:彭景舆

本网讯 3月30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综合楼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学史明理”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主讲党课,全体在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党群部门和院办负责人参加学习。

何庆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及积累的宝贵经验。从1921年到2021年的百年历程,可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一是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二是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三是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四是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他强调,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何庆南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概括起来有以下内容: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医院党委委员杨飞龙、张劲强、黄飞舟、欧阳文、汤英、朱利勇等在讨论时踊跃发言,普遍认为,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医院院长张国刚列席会议并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学习党史正逢其时,全院上下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党史和重温院史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何庆南总结强调,全院上下要做好第一阶段“学史明理”的学习教育,为后面“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几个阶段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说,学史明理,关键在于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拥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方能经受住多种挫折磨难,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现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亦是百年未有之机遇,要如何应对、如何转化,就要求每位共产党员立足岗位,把每一个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每位党员干部则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他要求大家结合医院本职工作,及时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历史智慧,积蓄更大力量,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全面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向更好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