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少年中国说》,未来听你说

——柴立元院士主讲第八期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活动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作者:冶金与环境学院

本网讯 3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问渠长廊迎来第八期名家诵读活动。本期活动由冶金与环境学院柴立元院士主讲,300余名学子现场听讲,1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此次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柴院士朗诵了这首正值八国联军侵华、民族水深火热之时,梁启超为挽救民族危亡所作的《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柴院士以寄语的方式引出了本次诵读活动的主题:追梦,并结合自身的成长,探讨了青年人追梦的关键词“理想、奋斗与担当。”

正是因为有了理想、奋斗、担当,柴院士带领团队把创新技术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为行业的绿色转型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也由此沉淀出坚实的团队文化,“向善、向美、感恩、感动”。“向善”即做一个善良的人,为造福社会与国家而努力;“向美”即追求极致严谨的科研精神;“感恩”即对时代、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对父母怀有深深的敬重与感谢;“感动”即付出真心、真诚,带着感恩的心做出感动他人的事。

随后,柴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当被问及他本人和中南大学的关系时,柴院士深情地说,自己大部分求学时间都在中南,早已将自己融入了中南,并希望每位中南学子心怀感恩,不断努力奋斗,成就自我,成就中南,成就中国梦。

“少年强则国强,每个人都需要慎独修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争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新时代中南人。”参与活动的冶金与环境学院重冶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贾晓云同学有所感悟。代杰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在追梦路上团结奋斗,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工部(处)主办,冶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问渠晨读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陆续开展有关“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