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走访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作者:苏广兴

本网讯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推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的工作安排,4月1日,“双百计划”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校获提名的“中南大学—中国中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科教融合典范-战略矿产资源浮选界面组装技术及产业化”“基于探索发现频道字幕译制的翻译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三项案例进行现场走访考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带队,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担任组长,中山大学教务部计划处处长黄林冲、扬州大学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周骥平、电子科技大学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教育教学中心主任张洪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姚旭共同参加考察。会前,副校长陈翔会见了中国高教学会和专家组一行。

专家组组织召开座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湖南有色黄沙坪矿业有限公司、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维奥亚洲制作公司(中国香港)等合作企业领导,学校本科生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议由仝兴华主持。

近年来,中南大学始终以大工程观为核心、大项目为纽带、大师为引导、大实践训练平台为支撑,形成了“双参三联合”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健全了“四阶段+四平台+四保障”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模式,打造了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新模式,努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实践教育与行业协同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医工交叉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国际教育与国际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搭建“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联盟”“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长沙大学生联合实习实训基地平台”“长沙湘江新区人工智能学院”等平台。会上,本科生院院长何军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建设情况。

吴英策为三项提名案例颁发提名证书。来自土木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三项提名案例负责人分别从案例简介、合作机制、建设成效、创新特色、推广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案例汇报,并现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专家组与参会人员就学生培养、教学实践、对接覆盖等方面展开交流,并对提名案例的进一步发展推广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发起“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旨在通过构建贯穿全年的校企之间“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进行贯穿全年的走访、交流,并在每年秋季高博会上进行典型案例的集中展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交流、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根据评选程序,专家组现场走访考察后将提交考察意见,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确定最终“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