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公管院吕鹏教授新发文章研究见义勇为的人群动力学机制

来源:公管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作者:莫龙

本网讯 近期,我校公管院社会学系吕鹏教授在中科院Top期刊 Knowledge-Based System 发表“Swarm intelligence, social force and multi-agent modeling of heroic altruism behaviors under collective risks”论文,运用整合群体智能、社会力模型、多主体仿真等方法,研究在面临群体性共同危险(恐怖袭击)情况下,个体见义勇为,勇斗歹徒(英雄行为)的人群动力学机制。

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长期面临一个博弈论困境。本可以合作起来、联手制服歹徒的人群,在现实中往往没有被有效组织起来。这就导致,歹徒可以从容地一个接一个砍杀平民,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群死群伤)。极端情况下,还会造成次生伤害(恐慌性踩踏)。从个体心理的角度,并非全然不想站出来、勇敢搏斗。但是,未知收益的不确定性、现实风险的确定性,最终使其选择了退缩。通过社会计算仿真模拟,可以精确计算任一时点、任一个体的动态风险水平。文章以巴基斯坦白沙瓦恐怖袭击为例(1000余平民,3个歹徒),提出如果1-2人站出来,死亡率比较高(100%);5人站出来,死亡率再次下降(58%);如果到10人,死亡率仅为16%。该文为社会公共安全、反恐怖主义立法提供精确测算依据,被NetLogo仿真软件官网收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