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1+3”党史教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作者: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学院教学及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活动。其中“1+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着力提升学习效果而进行的一项有益探索。

“1+3”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由1位党员老师主讲,3位学生助讲,在每次活动中轮换助讲的学生。一方面,通过党员老师的带队、主讲,牢牢把握党史教育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提升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参与度,使学生不仅是听众、参与者,也成为讲师、施教者。

3月25日,学院第一场“1+3”党史学习教育,在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进行。刘勇为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民学会成立的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强调新民学会作为五四运动时期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组织人才基础、斗争实践基础,对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李海霞、李平萍、高铭瑞三位同学分别对蔡和森同志生平、毛泽东与蔡和森的革命友谊、“向蔡同盟”作出了相关介绍,分享了在各自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体会和心得。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4月8日,第二场“1+3”党史教育,在肖劲光故居、东方红广场等地开展。刘勇为老师首先结合曲青山同志的文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回顾了肖劲光同志为革命事业、为人民海军的创建和发展壮大立下的不朽功勋。

陈江慧、罗玲、陈宜鸣三位本科生分别以“传奇将军肖劲光”“借渔船出海的海军司令”“人尽其才的干部政策”为主题,追忆了肖劲同志光充满传奇色彩,戎马倥偬的一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认真进行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养分,跑好自己手中的这一棒路程。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持续开展“1+3”党史学习教育,学百年党史,开马院新局,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