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七届湘雅皮肤黑素瘤国际论坛(2021)召开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作者:- -

本网讯 近日,由湖南省医学会皮肤病学、性病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重要皮肤疾病研究创新引智基地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湖南省皮肤病与性病防治办公室承办的第七届湘雅皮肤黑素瘤国际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黑素瘤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参与。大会吸引了近3000名参会者在线观看和学习,也是目前线上最大规模的黑素瘤专题会议。

湖南省医学会皮肤病学专委会主委、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教授作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辞,并介绍了以黑素瘤为代表的皮肤肿瘤研究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实体肿瘤研究的重要性。

与会人员紧贴当下研究热点及学术动向,聚焦国际前沿基础、转化与临床研究,就黑素瘤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研究前沿及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其中,耶鲁大学两位教授介绍了黑素瘤的分子和临床特征及新免疫疗法的研究进展;徐小威教授、严钦教授、洪明奇教授从不同角度对黑素瘤免疫疗法、免疫调节机制方面进行报告;韩冷教授则讲授了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组学数据在精准医学中的作用;崔儒涛教授讲述了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进展;石虎兵教授对黑素瘤耐药性机制研究展开讲述;澳大利亚专家阐述了黑素瘤中靶向CD39的相关研究进展;日本及韩国的教授就黑素瘤的临床病理分型、基因表型、免疫治疗策略,展示了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湘雅医院彭聪教授、刘洪教授及印明柱教授分别就黑素瘤中CD147的研究进展、免疫治疗新策略、NHWD-870治疗黑素瘤的临床转化研究发表了演讲。

自2014年举行第一届皮肤肿瘤论坛以来,会议吸引了众多肿瘤相关领域的医生、研究人员及合作单位的关注。大会的召开促进了我国皮肤黑素瘤领域的学术交流,有利于各专家学者不断挖掘黑素瘤这一疾病更新、更优的诊治策略。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在陈翔教授、粟娟副教授带领下,率先在全国组建黑素瘤MDT团队,并成立国际黑素瘤联盟,联合多个学科,从宣传教育、患者诊断、手术治疗、术后综合治疗等各个流程,建立了黑素瘤规范化诊疗体系,每年诊疗新发黑素瘤患者超300例,位居国内先列。在全国领先开展了染料与核素双标显像前哨淋巴结技术,并构建了规范化的黑素瘤大数据采集系统及生物样本库。同时结合临床问题,黑素瘤团队基于计算机辅助诊断、分子探针术中导航技术、多模态数据分子分型、临床个体化用药、肿瘤新抗原临床研究及基于新靶点的药物开发等,基本完成了黑素瘤个体化诊疗的体系建设。黑素瘤相关原创性论文发表在NEJM、Cancer Cell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ancer Res、Oncogene 等国际权威杂志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