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王雅琳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 作者:王凯

本网讯 日前,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王雅琳任首席专家、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盐湖化工产业集聚区域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新疆哈密顺利召开。科技部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陈大鹏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沈联海二级调研员,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等专家及课题研究骨干近4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担任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

会上,王雅琳教授从项目概况与技术指标、项目任务分解及接口关系、项目技术路线及进度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形式及评测等六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论证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审阅、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为项目推进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盐湖资源是富含钾镁锂钠硼等矿物的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我国盐湖主要集中在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一带一路”核心地带,形成了相互配套衔接的多产业链结构以及经济技术关联的企业群,但企业间信息分立,供应链、营销链、服务链脱节,生产水平与制造资源不平衡,企业间/内从运营决策到生产管控缺乏协同,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大。为此,该项目面向盐湖化工产业集聚区域网络协同制造需求,提出支持多产业链资源跨链高效低碳循环利用的网络协同制造发展模式与区域发展战略,突破制造资源汇聚管理、数据综合治理、资源共享服务等集成技术,研制一套支持产业链资源协同优化与智能运营决策的网络协同制造集成平台和一套服务资源可精准快速匹配的开放式第三方服务平台,研发智能生产管控与供应链管理应用系统并应用示范,带动集聚区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高质量低碳发展,力争打造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的示范性工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