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年湖南省“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科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作者:陈旦,徐玮烨

本网讯 7月19日至24日,以“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科学”为主题的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举办。此次暑期学校由湖南省教育厅及湖南省学位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湘雅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联合承办,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30多位知名学者授课,课程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吸引了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36所国内外高等院校和10多个企业200多名学生、青年教师、企业高管参加。

开幕式合照

19日下午的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江泓主持。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分别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陈国强以“梦想中启航,激情中致远”为题讲授了暑期学校第一堂课。他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励研究生怀揣梦想、保持激情、求真务实、为国建功。随后,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浙江大学教授欧阳宏伟等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工作,围绕研究背景、科研选题、实验设计、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及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拼图2

随着测序技术和转录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组学技术的发展,超大样本量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势不可挡,低温生物学技术为生物样本的科学保存、生物样本库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生物信息学技术的发展让科研人员插上了跨越数据时空的翅膀,干细胞、免疫细胞、类器官等技术的发展让生物医学更加贴近百姓健康。本次暑期学校授课专家从低温工程技术、生物信息学、大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知识与技术的学术盛宴。夏昆教授、熊炜教授等专家的报告介绍了湘雅前辈夏家辉院士、姚开泰院士等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国家保藏遗传病家系、鼻咽癌样本并进行研究,至今已产生一大批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的奋斗历程;由夏昆教授带领团队建立的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五个孤独症遗传资源库之一的“中国人群的孤独症患者遗传资源库”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刘昭前教授、林戈教授分别为听众呈现了“周宏灏院士开创的药物基因组学”、“卢光琇教授创建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国家工程中心”等卓越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