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祁敏教授团队在《SIGNAL TRANSDUCT TAR》发表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整形美容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作者:李晶晶

本网讯 8月1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祁敏教授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黄雷教授团队合作,在探索乳腺癌发生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以“WWP1 targeting MUC1 for ubiquitin-mediated lysosomal degradation to suppress carcinogenesis(WWP1通过溶酶体途径降解MUC1抑制肿瘤的机制研究)”为题,在Nature子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IGNAL TRANSDUCTTAR》以原创研究型letter形式发表。祁敏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整形美容科余丽萍硕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二作者。该研究首次揭示了WWP1蛋白通过溶酶体途径降解致癌因子Mucin1。

乳腺癌位居女性癌症的首位,Mucin1被认为是促进乳腺癌发展的重要驱动因子,如何高效、安全降解Mucin1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该研究首先观察到乳腺癌中Mucin1与WWP1蛋白存在显著负性相关,揭示了WWP1促进MUC1的泛素化,通过溶酶体途径降解MUC1,从而抑制乳腺癌进展。该成果系统地阐述了乳腺癌中WWP1蛋白降解致癌因子MUC1的具体分子机制,为临床乳腺癌靶向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