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杨土保教授团队主持的研究项目形成的《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发布

来源:原创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作者:李敏 谭杨朋 陈乐陶

本网讯 8月2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的通知》(湘政办法[2021]48号)。这是在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杨土保教授团队完成的“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编制研究”项目基础上形成的正式文件。

2020年5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编制“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的通知》,将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列入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省级专项规划,由省卫生健康委及省医保局牵头组织编制。6月,省卫生健康委启动了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设立专项前期调研课题,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杨土保教授团队开展调查研究和规划编制起草工作。

历时14个月,研究团队通过文献系统分析、相关文件政策梳理、机构调查与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一是开展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的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完成了湖南省“十三五”卫生健康终期评估、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研究报告,提出了“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基本思路框架的初步意见;二是组织召开各处(室、局)、市州和专家座谈会,进行深入调研,起草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草案;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完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今年6月,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经省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后形成送审稿。7月25日,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8月2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的通知》。

据悉,《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共十一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至十部分为重点任务,共设有八项重点任务和十六个专栏。第十一部分为政策保障与组织实施,包括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规划实施与监测评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