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后勤保障部:用“心”办实事 服务暖人心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作者:王南兮 朱可 摄影:后勤保障部

本网讯 对7栋宿舍进行升级改造,对3200余间学生用房进行粉刷维修,更换公寓式组合家具1700余套,增设室外休闲座椅154张、智能充电桩288个;湘雅老校区、铁道校区实现学生网上购电,南校区菜鸟驿站、湘雅新校区快递服务点统一对外服务……今年暑期,后勤保障部克服疫情突发等多重困难,紧锣密鼓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匠心”“用心”“贴心”,努力提升师生生活品质,打造美好校园环境。

匠心改善食宿条件,“吃住更舒心了”

两年前,考上本校研究生的刘向阳很犯愁,“一想起要搬到校本部10舍去住,心中就充满惆怅。宿舍条件太差,那日子可咋过?”如今,坐在整洁明亮的寝室,他一脸笑容:“宿舍一改,大家心情都好了。现在不光寝室换上了组合家具,洗衣服、上厕所、洗澡都很方便了!”

学生宿舍、食堂的条件改善一直是师生关注的焦点。后勤保障部根据各校区不同情况,制定分批实施维修改造方案,利用暑期黄金时间,对校本部学生10舍、14舍1-3楼及南校区南8舍的室内条件、公共区域、水电线路等全面升级改造;聚焦学生宿舍亟需解决的问题,对铁道校区学生2舍公共厕所及洗漱间进行维修,对校本部15舍、桃花公寓B栋、新研公寓进行屋面防水改造,优化了3000余名学生的住宿条件。

为改善湘雅新校区师生就餐条件,暑假期间对设在这里的学校十一食堂进行了维修改造。该项目涉及结构加固、装饰装修改造、消防系统、弱电网络改造、通风及空调系统增设等,施工复杂,难度很大。三伏天烈日当头,修缮人员克服困难,顶着酷暑“泡”在施工现场,推进施工进度,确保项目的质量与安全。9月6日,焕然一新的十一食堂正式营业。面对干净宽敞的餐厅,崭新舒适的餐桌,整洁明亮的厨房,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新’食堂吃饭更舒心了!”食堂主任邓革平介绍:“食堂改造后,不仅师生有了更好的就餐体验,而且后厨功能设置更趋合理,消防设施更加完备,进一步保障了饮食安全。”

用细善基础设施,“生活更便捷了”

“再也不用到处找地方给电动车充电了!”按照停车线停好电动车,扫码后充电,住在升华学生公寓的李同学看完充电桩使用说明后,顺利完成了操作。今年6月开始,后勤保障部组织专人考察,引进智能充电设备。在南校区学生公寓1栋和2栋之间、新校区地信楼西侧、新校区教学楼C座西侧架空层等处新增智能充电桩288个。“该智能充电桩经性能实验检测,安全性高。师生使用后可关注公众号,实时监测插座线路上的电压、电流、功率、温度以及用电量,实现电源通断控制,既方便又安全。”项目主管夏森林介绍。

为师生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校园环境,是后勤保障部一直以来的追求。针对原垃圾站露天堆放、异味刺鼻等问题,经反复考察论证,暑期对垃圾站进行了提质升级,提质后的垃圾站配备了智能监测双除臭设备,含负压除臭设备、喷雾除臭设备、风幕机、臭气检测系统,构成了循环清洁除臭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为确保秋季开学顺利进行,后勤员工对3000余间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逐一检修,做好卫生打扫、保电送电等工作;全面检修各校区路灯100余盏、沟盖板66套、麻石板800余块,全面检修开水器、洗衣机、热泵系统。同时,完成校本部架空线下地、空调线路改造、电表更换、微机保护更换等多项电力改造,进一步改善师生教学生活环境。

注爱心提升服务质量,“感觉更贴心了

“现在,在校园里溜达,不愁没地方歇息了。”近日,退休教师曹老散步时喜笑颜开。原来,后勤保障部利用暑假,在问渠长廊、校园草坪和马路边新安装了154张休闲座椅,这些休闲座椅不仅方便了师生,而且设计大气美观,使校园环境变得更加靓丽。

8月3日,宿管员杨建兰、姜三妹收到湘雅护理学院学生周雅琴的感谢信:“当发现7号楼有蛇出没,两位阿姨晚上打着手电筒,站在楼外等候大家归寝,看到手电筒的光亮我们心里十分踏实,有阿姨们的守护,如此幸福!”某天凌晨4点,宿管员黄宜清将突发病情的学生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并陪她就诊直到病情稳定,当学生登门表示感谢时,朴实的黄宜清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件事不管发生在哪栋楼,相信宿管员都会去做。”

炎炎酷暑又逢疫情严峻,宿管员在做好日常值班、保洁的同时严抓疫情防控,将职责外化于每日守候,内化为点滴之爱,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与温暖,努力让近万名留校学子住得安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