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志辉团队完成湖南省首例全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叶飞


本网讯 9月17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心律失常与心力衰竭亚专科张志辉教授及叶飞博士团队成功为一名猝死高危的Long QT 综合征患者植入全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本次植入病例为湖南省首例,开创了湖南省猝死预防新纪元。

患者因“发作性意识障碍晕倒3天”入院,入院后5天内两次发作尖端扭转室速、心室扑动、心室颤动,经体外除颤抢救转复。患者体型瘦高,较为年轻,是SICD植入的推荐人群。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患者家属要求植入SICD。张志辉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后,于9月17日为患者成功植入SICD,在湖南尚属首次。

张志辉介绍,心源性猝死是我国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发病往往非常快速且毫无征兆,ICD能及时有效地识别室速并除颤,是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关键。S-ICD是在心脏性猝死预防领域取得革命性突破的新技术。S-ICD能够提供与传统经静脉ICD相同的预防心脏骤停的治疗。它的整个系统植入于皮下,不直接接触心脏和血管,能够彻底杜绝可能的血管损伤、减少潜在的系统感染风险,保留静脉通路,避免经静脉导线植入或拔除的相关并发症,为心脏性猝死的高危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张志辉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心律失常及心衰的心脏猝死的研究及防治工作,牵头湖南省心衰中心省级联盟,获得了中国房颤中心及中国心衰中心全国示范中心的称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