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土木工程中心试验室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专家组评审

来源:铁道校区党工委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1月09日 作者:李代刚、何旭辉

11月7日11点30分,在铁道校区举行的“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中心试验室国家计量认证评审会”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铁道评审组专家宣布,土木工程中心试验室申请认证的16类155项参数达到国家有关计量标准,同意通过国家计量认证评审。

为进一步加强试验室建设,更好地为科研教学服务,并积极加入我国铁路工程建设市场的竞争行列,土建院中心试验室自加压力,主动申报涉及土建类各领域检测项目的16类155项参数接受国家计量认证评审。11月5日,以付代正为组长的铁道部计量认证评审专家组一行6人抵达我校。评审组听取了中心试验室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抽查了20台(套)主要仪器设备;查阅了各种检测原始记录和报告共计142份;审查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对12名检测人员进行现场抽查考核;召开了检测人员座谈会。评审组在认真考察、讨论和评议后,认为中心试验室具备了遵照GB1345-91、GB175-1999等标准进行检测的能力。以《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技术考核规范》JJG1021-90进行评审,符合计量认证条件。

土木工程中心试验室的前身是线路构造、桥梁、隧道、土力学、建筑材料、测量试验室,经过40多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一所土建类大型综合性试验室。该室目前建筑面积有4575平方米,其中试验大厅有1150平方米。有一条25米长铁路标准轨线路,仪器设备650余台套。该室注重不断提高试验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紧盯专业前沿。该室的试验检测领域覆盖了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岩土、工民建等专业,并在检测技术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本着立足铁路、面向社会、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该室在出色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外,还承接了大量科研项目的试验工作和对外检测项目。近年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试验项目有“南昆铁路喜旧溪大桥的砼节点模型”、“芜湖长江大桥组合梁结构力学性能试验研究”、“宁波大榭岛跨海公铁两用桥梁墩固结处大尺寸模型试验研究”、“秦沈客运专线无碴轨道简支梁桥徐变变形试验研究”和“青藏线低温早强耐腐蚀高性能混凝土试验研究”等。

该室于1988年经湖南省资质论证后正式对外开放,1995年经湖南省建委审查核定为建筑企业一级试验室。1991年6月通过了湖南省技术监督局首次计量认证,2001年6月又通过了复查评审。

在为期3天的评审期间,陈治亚副校长、铁道校区党工委王永和书记、管委会蒋新华主任均出席了评审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