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人民大学陆贵山教授作客我校经世讲坛解读“文艺的宏观研究”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5日 作者:小夏

6月14日下午3:30,中国人民大学陆贵山教授作客我校经世讲坛,作了一场题为“文艺的宏观研究”的讲座。文学院院长欧阳友权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陆教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并谈论了自己对文艺学派等文艺学科内容的看法,同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著作。在对“文艺的宏观研究”的理解上,陆教授提出了文本研究等六大理论、浪漫与现实两大文脉以及三大文论的结合,给出了自己的独到的见解。谈及学问的“关系”理论,他认为要“尊重他人,发展自己”,从横向、纵向、流向以及环向上实现学科的深、广、适、圆的研究。在主张“宏观文艺学”建立的同时,鼓励“微观文艺学”,使宏伟的画面与精美的局部相结合。

接着,陆贵山教授对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上作了一定的指导,指出要从观念上将其作为一种高档的学术活动;在方法上“选题最主要,论证是关键”;在稳妥中求新,不失僵化、陈旧的同时又不怪异、奇特。

欧阳友权院长表示,陆教授的讲座给在座的老师和学生的启发很大,有鼓励和引导的作用,特别是在网络新媒体的研究上,引发从技术、感性向理性、本质问题的思考。同时让我们看到了理论基础和积累的重要性。

会后,陆贵山教授和到会的老师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陆贵山,男,汉族,出生于1935年11月11日。1961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美学教研室任教;1963年转入人大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1986年晋升为教授,全国社科规划中国文学组副组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有:《艺术真实论》1984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审美主客体》1989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美学?文论?批评》1996年广西师大出版社、《人论与文学》2000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文艺人学论纲》2000年陕西师大出版社、《宏观文艺学论纲》2000年辽宁大学出版社、《马克思主义文艺论著选讲》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修订版、《马列文论导读》1991年作家出版社、《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概论》1999年花山文艺出版社、《中国当代文艺思潮概论》1989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非理性主义文艺思潮》1993年春风文艺出版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文艺思潮》1992年高教出版社、《中国当代文艺思潮》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

其作品《马克思主义文艺论著选讲》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教材一等奖;《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概论》获中国图书奖提名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