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文学院成功举办“网络·网络文学·公共空间”全国学术研讨会

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作者:闻风

6月10-12日,由中南大学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吉首大学文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学网联合主办的“网络·网络文学·公共空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凤凰古城召开,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杂志社和文联的15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对“网络·网络文学·公共空间”这一具有鲜明时代性的理论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文学蔚为大观,与以文学期刊为阵地的传统文学、以出版营销为依托的图书市场文学,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文学发展格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给文艺理论带来了一系列新变,我们必须调整既有的文学观念,切入文学现场,从学理上去对网络文学进行认真审视。网络技术和网络文学也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人们广泛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和开放的公共空间。但专家们也认为,网络技术是一柄双刃剑,它在促进文学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无形中消解了文学的审美品格,如何打造网络文学精品,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而且,如何在网络语境下,建构一个新的公共空间,也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时代课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文学院近年来举办的第三次网络文学方面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先生、吉林大学前校长刘中树先生、中国人民大学陆贵山先生等著名学者均应邀与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杨彦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

相关链接:

中南大学文学院是目前学界公认的全国网络文学研究的重镇。以欧阳友权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网络文学研究团队率先在全国创办了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建立了“网络文化批评”网站,先后获得了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出版《网络文学论纲》、“网络文学教授论丛”、“网络文学新视野丛书”、“文艺学前沿论丛”等20余部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权威学术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系列论文100多篇,欧阳友权教授的《数字化语境中的文艺学》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实现了湖南省该项大奖零的突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