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法学院杨成胜教授出席“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作者:马芳芳

由湖南省侗学研究会、湖南省民族民间间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怀化市民族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怀化论坛”于2009年6月12日至14日在怀化举行。中南大学法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杨成胜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发言。

杨教授认为,傩戏“咚咚推”具有历史、文化、学术等多方面的重要价值。然而,其保护情况却不容乐观,面临诸多困境,主要表现在生存环境不断恶化、保护措施难以落实、民众保护意识淡薄等几个方面。为了及时拯救傩戏“咚咚推”这一传统文化,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杨教授提出了以下几点保护对策:1、政府主导,统筹协调保护工作;2、以人为本,发挥民众主体作用;3、整体保护,创造良好传承环境;4、及时抢救,做好记录整理;5、坚持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6、合理利用,进行适度开发。

杨教授的发言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普遍好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