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软件学院学子喜获“首届中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大赛”一等奖

来源:软件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作者:师雷宏

8月24日,由国家教育部、商务部、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在江南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经过近一周的激烈角逐,由我校软件学院兼职企业老师、信息学院博士刘伟为指导老师, 张金、何蓝、刘俊、高华军、许良顺、夏俊等6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表现出色,喜获一等奖。

首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受到国家教育部、国家商务部等机构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无锡市副市长方伟、华博雅、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副校长纪志成等领导参加开赛仪式,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无锡市副市长方伟分别致辞,并与江南大学校长陈坚一起开启了开赛LED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4所中国知名高校参加了竞赛。

经过抽签,我校参赛队抽在2号赛题组,该试题需要为一家虚拟的PB石油销售公司设计一套加油站管理系统,并需要提供完整的项目解决方案。同组高校还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五所高校。通过近一周的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在项目解决方案材料制作、现场答辩、基础素质测评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力压同组其他高校荣获一等奖。

区别于传统技能竞赛,本次大赛突出创新导向、企业应用和市场需求,在整体设计上按照企业实例展开。竞赛试题来源于企业的现实需求,由海辉软件、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等5家国内顶级的服务外包企业出题,选题突出在业务模型、IT信息技术、语言文化与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不提供标准答案,具有很强的应用性。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开展服务外包创新应用能力竞赛,引导和促进高校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促进大学生关注服务外包,到服务外包企业就业;促进高校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方向更紧密贴合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比赛中要求学生担任项目经理、技术经理、产品经理等角色,对所抽选的项目完成目标与服务模型构建、组织管理与业务分析方案撰写、技术路线及实现方案撰写、成本模型及可行性分析等工作,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问题解决能力。根据教育部和商务部的计划安排,大赛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本次大赛获得一等奖的高校包括中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获得二等奖的高校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获得三等奖的高校包括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据悉,软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拨出专项经费,要求学工办精心组织,组建一支优秀的参赛代表队,力争出好成绩;学工办克服时间紧等困难,务实求效,在最短的时间里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战斗力较强的参赛队伍,聘请了有企业经历的老师担任指导老师。老师用心,队员用功。由于首次参加全国首届此类比赛,几乎没有经验和资料可循,但参赛队伍的师生不畏困难,暑假里,领队师雷宏老师多次和队员讨论模拟试题思路,指导老师刘伟和6名队员放弃休息时间,不畏高温酷暑,认真查找资料、阅读相关书籍,尽最大限度地储备比赛知识;比赛期间,队员们大胆创新,分工协作、部分队员带病坚持比赛,终于力克群雄,喜获佳绩,为学校、学院争得了荣誉。

大赛的详细信息可以参阅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fwwb.org.cn。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