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湖南省重点共建我校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作者:王建湘

5月24日下午,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协议,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共建我校,以巩固以往重点共建成果,加快我校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兼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陈求发、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胡亚枫、湖南省省长徐守盛代表三方在共建协议上签字。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陈肇雄主持签字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黄伯云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中南大学,这是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加快学校科学发展,推动学校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国防科技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共建协议的签署,也必将对学校的改革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杜占元对我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二是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防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做出更大贡献;三是积极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为全国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陈求发指出,实行部局省重点共建,是推动高校向更高层次、更高平台发展的有力举措。希望我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勇于探索,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加快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能力,为高等教育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要进一步突出国防特色,加强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创新团队、国防特色学科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参与国防科研,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承担重大基础研究和取得重大国家科技成果方面有所突破;广泛开展与国防科研院所以及有关军工企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周强书记对教育部、国防科技工业局长期以来对湖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部省共建高校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通过省部共建,高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学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省高校发挥了示范作用。实践证明,省部共建高校,潜力很大,前景也十分广阔。此次协议签署,对于充分利用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政府多方面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于促进高校更好地服务国防建设和地方发展,对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履行协议,把共建高校纳入全省“十二五”规划和教育强省建设重点,加强与教育部、国防科工局的衔接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根据共建协议,教育部将在“985工程”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给予我校重点支持,并继续支持我校加强学科专业、创新平台与创新团队的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社会服务力度。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将支持我校国防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国防科技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支持我校建设“军工技术研究院”和“航空航天学院”。湖南省将在服务地方的创新平台与基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并在“985工程”建设中,给予我校配套经费支持。

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各司局负责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科技厅、国防科工办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教育部、国防科技工业局、湖南省共建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工业局、湖南省共建南华大学签字仪式也同时举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