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在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并实施“33211建设工程”

来源: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1月26日 作者:--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完全学分制的实施,使得学校原来以自然班为单位的学生群体分布逐渐发生了变化,代之而来的以学生社团和社区为主体的学生群体结构。在这种新地情况下,如何在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上寻求新的突破,以保持和增强自己的战斗力、凝聚力,成了共青团必须面对和思考的课题。

新合并组建的中南大学是个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在校生人数较多的重点的综合性研究行型大学。合并组建一年多中,分布在3个校区的100多家学生社团为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作出了自己积极的探索和努力,使得校园文化建设呈现出交融、整合、良性发展的势头。但是,由于社团不同于其它的学生组织,在组织和管理上具有群众性、集趣性、松散性的特点,在活动上有多样性、丰富性和分散性的特点,所以在组织和管理上相对地缺乏政治核心、凝聚力和监督保证,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团的发展影响了社团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针对社团这一实际情况和团工作的特点,中南大学团委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在社团开始尝试建立团支部的工作。2001年初,为强化对学生社团的管理,以学生社团联合会为依托成立了共青团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由主管学生社团的团委副书记兼任团工委书记,具体规划和指导学生社团建团工作。经过半个多学期的努力和尝试,学生社团团工委在5个社团建立了10个试点团支部,并从支部建设、支部活动、支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在社团建团和开展团支部活动的经验。

本学期,为了进一深化该项活动,在试点基础上扩大社团建团范围,校团委又下发了“关于在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的意见”,从社团建立团支部的目的意义、工作原则、活动管理等方面对该项工作做了进一步说明、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同时,从加强基础工作和自身建设入手,指导社团团工委制定了《社团支部工作条例》,从社团支部建设、社团支部的主要职责和任务、社团团支部委员的职责等方面对社团团支部工作进行了规范;并决定有组织有计划在学生社团支部实施“33211建设工程”。11月22日下午,就该工程学校团委还隆重举行了启仪式,除团支部成员到会外,其它社团的学生骨干和会员也参加了仪式,学校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党委职能部门组织部、宣传部主要领导亲临现场并给予具体指导。

学生社团团支部“33211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在一个学期内每个社团支部必须过3次组织生活会,召开3次支委会,上2次团课,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1次有意义的团日活动。

“社团支部工作条例”的制定,社团支部“33211建设工程”的实施,社团建团工作的不断深化,必将使社团团支部建设工作有章可循,使社团工作更加有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而有序进行,使新形势下中南大学团的工作出现新的气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