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光召副委员长出席我校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来源:校研究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10日 作者:--

12月8日上午,我校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湖南宾馆1号楼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科学家周光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他殷切勉励我校广大研究生要不负祖国和时代重托,发奋图强、自强不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高锦屏,省人大副秘书长陈刚,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谭平,省科协副主席邹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等。

开幕式由李桂源副校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伯云首先讲话。黄伯云院士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本次年会的周光召副委员长及其他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辛勤筹备年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同时,黄校长还对研究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提出十分中肯的意见和殷切的期望。他要求研究生首先要端正学风。广大研究生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力戒好高骛远的思想,杜绝浮夸不实的行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既要有解决理论问题的雄心与壮志,更要有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勇气与胆量。其次要勇于创新。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已初露端倪,给全世界带来了新的概念、新的思索、新的挑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将是迎接这种挑战的必不可少的举措。研究生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一定在注重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敢于创新、勤于创新、善于创新。再次要加强交流,特别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流。学科的分类不是绝对的,各学科之间都存在着某些共同点,这就为学科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可能性。同时,各学科又都存在某些局限性,这就为学科之间的交流提出了必要性。而且,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也是将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需要。学术年会是研究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黄校长希望广大研究生通过学术年会能汲取他人优点,填补个人不足,给自己以启迪。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光召副委员长即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表示很高兴参加中南大学200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周光召副委员长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成长道路,语重心长地教诲广大研究生要发奋图强,自强不息;要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要以平常心对待功名,始终不自暴自弃;要有爱国热情,时刻准备为国家、民族的昌盛献身;要注重团结,加强交流,一方面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面又要会交朋友,广交朋友,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在谈到创新时,周副委员长教导说:“创新对科学进步至关重要,要进行创新一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二要有科学的自信与科学的怀疑态度。”他最后总结道:“天赋+勤奋+团结+科学的方法+平常心的心态=重大成果。”周副委员长的讲话高层建瓴,情真意切,热情关爱之心溢于言表,殷切期望之情渗于语句,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及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对青年学子的亲切关怀与重视。周副委员长的讲话博得了与会人员阵阵热烈的掌声。

校研究生会主席杨宏同学代表中南大学6000余名研究生向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的诚挚的谢意,并就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的活动安排作了汇报。

陪同周光召教授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周光召夫人郑爱琴女士,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7所兄弟院校研究生会的负责人,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各院系负责人,全校研究生代表210多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校长胡冬煦听取了年会准备工作的汇报,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主持有关会议就学术年会的工作逐项进行了研究和布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