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模拟法庭上的公审

来源:铁道校区党工委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12日 作者:李代刚

12月4日晚7点,铁道校区团工委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正义之剑”模拟法庭审判会在这里举行,把“法轮功”邪教头目“李洪志”推上被告席。社会科学系主任章辉美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12·4”全国首届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的模拟法庭公开审判会,由铁道校区学工办和社会科学系共同主办,旨在锻炼与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以及从法律的视角揭露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罪恶本质和不可告人的目的。

整个活动由庭审、观众论坛、专家评点和宣读倡议书4部分组成。模拟法庭上的所有操作均严格依照真正的诉讼程序进行,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证人、被告、法警等角色全由该系学生担任。首先由公诉人宣传起诉书,被告人李洪志因涉嫌组织和利用邪教致人死亡罪被提起公诉。公诉人和辩护人当庭展开激烈的辩论。通过控辩双方的一番唇枪舌剑,“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罪恶本质暴露无遗。在铁的法律事实面前,全场观众深刻认清了李洪志的险恶用心。审判结束后举行了观众论坛,观众积极发意见,纷纷谴责李洪志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犯下了滔天罪行。然后,由在场的法学专家对同学们的法庭实践活动进行点评。最后,社科系分团委宣读了《珍爱生命,远离邪教》的倡议书。他们倡议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健康的人生品格,热爱生活,奋发有为,报效祖国,用科学文明之光去驱逐邪教的阴影。

由于同学们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搜集的证据材料有很强的说服力,本次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一位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这个活动不仅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而且也是对我们所学专业知识的一次综合测试。”

据悉,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等媒体采访并报道了本次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