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硕士生孛昊在国际期刊Oncotarget发表论文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作者:唐艳艳

本网讯:近日,我校肿瘤研究所李桂源教授团队2013级硕士研究生孛昊在导师曾朝阳的指导下,于国际知名期刊《癌症靶点》(Oncotarget,影响因子6.627)发表了一篇关于长链非编码RNA与鼻咽癌发生发展关系的研究论文,他们的研究发现一个新的长链非编码RNA AFAP1-AS1在鼻咽癌中高表达,且高表达AFAP1-AS1的鼻咽癌患者更容易发生复发和转移,生存时间较短。    

鼻咽癌好发于我国南方各省区和东南亚地区,由于病灶发生于隐蔽的鼻咽腔,且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70%-80%的鼻咽癌患者就诊时已有转移,复发和转移是导致鼻咽癌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曾经被认为是基因组中的“垃圾”长期无人问津,但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它们在人类基因表达的复杂而精确调控中发挥了重要功能,并与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望成为疾病诊断和治疗新的靶点,解读这些人类基因组上“暗物质”的功能,已为生命科学界最火的领域之一。    

李桂源教授课题组首先构建了鼻咽癌中长链非编码RNA的表达谱,从中筛选和验证了AFAP1-AS1在鼻咽癌组织中高表达,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在大量鼻咽癌临床样本中证实AFAP1-AS1的表达与病人的预后密切相关,提示AFAP1-AS1可能参与了鼻咽癌侵袭转移过程的调控;随后利用中南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与肿瘤研究所共建的高分辨质谱平台、中南大学肿瘤所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先进仪器设备,进一步探讨了AFAP1-AS1参与鼻咽癌细胞侵袭转移调控的分子机制,发现AFAP1-AS1可能调控了肿瘤细胞骨架的组装,从而导致鼻咽癌细胞更容易发生侵袭和转移。本研究为鼻咽癌的治疗和预后判断提供了新的分子标记和靶点,相关研究曾于2014年美国癌症研究联盟(AACR)的“癌症研究新视野大会”上与国际同行进行了交流,目前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    

本文的第一作者,2013级硕士研究生孛昊在校期间潜心科研,勇于开拓,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该论文的主要实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