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武明花课题组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肿瘤抑瘤基因的新功能”论文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作者:陈玲

本网讯:近日,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李桂源教授团队的博士生徐刚在导师武明花教授的指导下,在神经科学领域主流期刊——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影响因子6.747)上正式发表了题为“NGL-2 Is a New Partner of PAR Complex in Axon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NGL-2是大脑海马神经元轴突分化的一个关键的极性调控分子,敲除内源性NGL-2无法促进海马轴突的形成,并证实NGL-2是极性PAR复合物的一个新成员,可通过与PAR复合物中的PAR6直接结合并被PAR6招募在轴突的顶端后,进而与aPKCζ蛋白相互作用,促进海马神经元轴突的极性分化。  

目前的研究认为,海马的功能主要与记忆相关,记忆其实就是神经元之间的连结形态。海马区的机能是主管人类正接触或已接触时间不长的主要记忆,有点像是计算机的内存,将几周内或几个月内的记忆鲜明暂留,以便快速存取。海马神经元损伤后主要引起记忆障碍,尤其是短期记忆和空间记忆障碍,同时,海马神经元的损伤也与癫痫密切相关。  

NGL-2(Ligand of netrin-G2)又被称之为LRRC4(leucine-rich repeats containing 4)。LRRC4是肿瘤研究所自主克隆的一个脑组织相对特异性表达基因。该课题组前期工作主要集中在LRRC4作为胶质瘤抑瘤基因的功能和机制研究,而本研究开创了肿瘤研究所基因功能研究的新局面,证实了LRRC4在海马神经元发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提示,LRRC4的功能异常除了与胶质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而且可能与记忆障碍和老年性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有着直接的关系。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南大学米塔尔创新项目的资助。  

网址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948265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