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作家水运宪来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作者:杨梦夏 春晖

本网讯:11月6日下午,著名作家、编剧水运宪先生莅临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作了题为“视听时代的阅读与写作”的精彩讲座。     

水运宪先生围绕“视听时代的阅读与写作”主题,剖析了视听时代及其背景下的文学创作问题。他说,视听时代是科技的进步、文化的进步,它拥有强大的图像解释功能、互动参与功能。视听时代也是一把“双刃剑”,它为观众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和解释空间的同时,也削平了人们的思考深度,电视的大众化属性和商业化目的将观众的关注方向引向了娱乐化,导致新闻娱乐化、政治娱乐化、历史娱乐化。他提醒大家,要以正确的态度去看待视听时代,影视性和文学性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图像有它的独特作用,文学不会因为视听时代而消亡,文学是不可取代、有自身发展道路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欧阳友权作总结发言。他鼓励大家站在文化人、文学人的角度,思考如何平衡图像与文学创作的关系。     

人物简介:  

水运宪,著名作家,编剧,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文学界》杂志主编。著有长篇小说9部,中篇小说21部,散文,报告文学等计400余万字。主要作品有:《祸起萧墙》(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乌龙山剿匪记》(全国优秀电视剧金鹰奖)、《雷暴》(当代文学奖)、《庄严的欲望》、《天不藏奸》(改编获全国最佳收视奖)、《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天下归心》等。最近担任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