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客座教授王吉民来校讲座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作者:陈玲

本网讯:11月13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专家、我校客座教授王吉民应肿瘤研究所应邀到我校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作了题为“癌症与炎症中趋化因子的重要作用”的讲话,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院、湘雅医院10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据湖南省政府参事曹亚介绍,王吉民博士的研究小组是国际上研究趋化因子最活跃的实验室之一。     

王吉民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 FPR-Like-1的G蛋白耦联趋化因子受体在老年性痴呆病理过程中有重要意义。42个氨基酸的淀粉样蛋白β是老年性痴呆病变的关键致病因子,虽然淀粉样蛋白β有直接神经毒作用,但也可以通过吸引并激活聚集在病变部位的单核吞噬细胞(小胶原细胞),通过这些细胞释放的炎症物质而间接产生神经毒性作用。研究小组通过实验得出淀粉样蛋白β可结合表达在单核吞噬细胞上的FPRL1,从而对这类细胞显示强烈的趋化激活作用的结论。     

另外,该研究小组对老年痴呆患者大脑有大量高度表达FPRL1受体的浸润性单核吞噬细胞,近年来已公认炎症反应对老年痴呆的病情发展起重要作用以及甲酰趋化多肽受体经激活后下调细胞表面两个艾滋病病毒辅助受体(CCR5和CXCR5)的发现为老年性痴呆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为抗艾滋病病毒的设计提供了的新途径。     

讲座上,王吉民博士表示湘雅医院在研究数据和案例的采集上有很大的优势,有许多与NIH合作的机会,并讨论了如何与国际前沿研究接轨,如何与NIH合作等问题,为在场师生提供了重要信息。     

王吉民博士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曾任上海胸科医院胸外科医师,1987年获得意大利Lombardy地区药理学院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肿瘤研究所分子免疫调节实验室趋化因子受体及信号传递研究室负责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