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区域医疗信息共享与协同服务示范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作者:王洁 熊芳

本网讯:12月1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依托中南大学建设的“湖南区域医疗信息共享与协同服务示范平台”项目顺利通过湖南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  

该项目依托中南大学,由湖南省科技厅督导、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支持,中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湖南省医学信息研究所联合建设。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在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中选择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浏阳市人民医院、宁乡县人民医院、岳麓区咸家湖社区服务中心等13个不同级别的医院,组建“湖南省区域医疗信息共享与协同服务示范平台”,设置了区域电子病历中心以及影像中心,提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服务,为患者提供医疗信息查询和共享的统一门户。医生和病人可通过多种通信网络查阅病人入网医院的历史诊疗数据(包括影像资料),这为异地医疗保险结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和远程教学提供技术支撑,为跨地区、跨学科的临床医学、临床流行病学、社会医疗与卫生事业管理方面的研究提供大样本数据,为卫生、工商、物价等国家行政职能部门提供实时、动态的监管工具。  

会上,湘雅医院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冯嵩现场演示了协同医疗服务平台、个人医疗服务平台、中心管理平台和院内管理平台。  

专家组由湖南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彭敬东、社会发展处调研员段爱珍、湖南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秦拯担任组长,组员包括湖南大学会计学院刘桂良,湖南省卫计委科技处副处长徐超伍。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省卫计委信息统计中心副主任雷永贵,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湘雅医院副院长胡建中、刘昭前,以及项目负责人参会。  

彭敬东处长表示,项目在医疗数据信息共享和共用方面开辟了新道路,起示范和典范作用,希望该平台今后能与现有的政策、条件和技术相结合,进一步做好管理和运用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