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赵靖平教授团队一科研成果引国际反响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作者:郭文斌

本网讯  新年伊始,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传出好消息:1月26日,湘雅名医赵靖平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精神科顶级医学杂志(分子精神病学,影响因子14.496)。赵靖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吴仁容研究员为第一作者。这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了二甲双胍能有效改善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血脂异常与胰岛素抵抗。       

临床发现,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患者,常常会出现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等,从而增加肥胖、糖尿病风险。而该研究表明,二甲双胍对体重和胰岛素抵抗的改善出现于第12周,并在第24周进一步改善,对血脂异常的改善效应在第24周才具有统计学意义,胰岛素抵抗与血脂异常在改善时间上存在序贯关系。     

该团队在抗精神病药物引起代谢障碍的防治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前还发表在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 Am J Psychiatry(美国精神病学杂志)等著名杂志上,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团队成果再一次见诸顶尖医学杂志,这是既对研究型科室建设成绩的肯定,也为今年里冲击“ESI世界排名前1%”的目标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