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健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免检结题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作者:董晶晶 钟美瑞

本网讯  我校商学院黄健柏教授主持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行业发展趋势和调整化解对策研究”,由于研究过程中取得好的研究成果,近日被全国社科规划办批准免检结题,这也是我校所承担的20多个哲学社会科学类国家级重大规划项目中第一个被主管部门批准免检结题的项目。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黄健柏教授带领来自中国社科院和中南大学的团队成员对我国产能过剩的成因和调整化解对策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两份研究成果在中宣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刊发;一份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被相关部门在规划制定中采用;两份研究报告分别被湖南有色公司和铜陵有色集团采纳应用;此外还在《光明日报》、《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中国管理科学》、《湖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    

关于产能过剩形成的原因,课题研究认为:第二次产业革命形成的以流水线为代表的生产组织方式的技术经济特征从根本上决定了产能过剩具有必然性,加上我国转型经济运行、管理的一些特征,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形成和发展。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制造业生产体系,为我国从根本上打破“产能扩张—产能过剩—化解产能过剩—产能再扩张”的恶性循环带来了不容失去的战略机遇。解决传统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的根本思路不是放缓工业化进程,也不能重蹈部分发达国家“去工业化”的覆辙,而是要继续推进工业化,在更高阶段的工业化进程中加以解决。这些观点深化了关于产能过剩的理论研究,开辟了新的研究视角。    

同时,项目对金属资源、太阳能光伏、造船三大产业产能过剩的具体成因、特点和调整化解对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与措施,对这些行业化解严重的产能过剩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