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本科生院举办首期教师教学沙龙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4月6日下午,新校区中铝科技大楼B214报告厅,来自全校31个教学单位的200多位教师参加了由本科生院与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南大学第一期教师教学沙龙。

2015年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土木工程学院罗建阳、化学化工学院张寿春、外国语学院张春敏作为特邀嘉宾,先后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本期活动主题围绕“课堂的教学设计”展开。罗建阳副教授从“巧妙设计课堂实验”着手,介绍并展示了针对“梁的合理强度设计”这个知识点,如何利用课堂实验将理论生动、直观地予以解释。张寿春副教授通过自己对“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考,结合自己在授课过程中的实际案例介绍了一些实用的课堂设计的方法和手段。张春敏副教授通过一堂生动的展示课——“如何克服演讲中的恐惧”——与大家分享了与学生沟通、互动、交流、让学生融入课堂的方法,充分展示出活跃课堂气氛、把握课堂节奏的能力。

随后,教师们探讨了如何将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与学生有效互动等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本科生院付刚华副院长和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委员们参与了教师们的交流讨论,他们认为教学要用“心”,也需要掌握“术”,每一位教师都应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促进自身教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付刚华强调,此次教学沙龙从教师教学发展需求出发,将促进教师教学发展落到实处,通过举办教学沙龙、公开课、教学培训等一系列举措为广大教师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交流的平台、友谊的平台和发展的平台。

会后,本科生院还对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94%的教师对沙龙的组织形式表示满意,98%的教师对沙龙的主题满意,100%的教师表示有收获。同时,教师们也对今后的沙龙活动满怀期待,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科生院院长黄健陵教授为首期沙龙致辞,希望通过系列沙龙活动的举办,激发教师教学热情、加强教学研讨,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秦毅红教授主持沙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