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青年作家于怀岸《巫师简史》作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作者:魏云

本网讯:4月29日下午, 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举办的湖南作家于怀岸《巫师简史》》作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友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善君以及诸多文学评论家齐聚一堂,就于怀岸的作品《巫师简史》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在分析这部作品时说,《巫师简史》有一种清醒、冷峻、锐力和孤傲,它以民间视角展开宏大叙事,讲述了湘西清末以来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在遥远的历史背景下演示世道人心和生存空间,悲壮地表现了个人在时代洪流裹挟中的命运沉浮,流贯全书的是中国早已消失殆尽的宗族文化里的担当、责任、义务,以及舍身求仁的大爱。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善君认为,该作品以书为史、以巫为师、以史为诗,是为巫文化写就的一首挽歌、一首颂歌、一首牧歌。《巫师简史》以诗性的写法、神奇诡怪浪漫隐秘的想象表现了湘西大地历史巨变中个体生命的沉浮,动荡的历史风云、神秘的地域文化、悍勇的民族特性。

“可谓大背景、大事件、大手笔、大情怀。”作家许艳文如此评价到,她认为于怀岸先生的这部小说以其独特选材、史传格局、美学价值,反映了中华民族自晚清、民国直到解放的大历史,气势恢宏、层层铺排、草蛇灰线地展现了猫庄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为读者勾勒出一轴生动鲜活的历史长卷,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在座的专家们还针对该小说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探讨,表达了对于怀岸先生日后创作的期许,希望他在立足湘西土地进行写作的同时,能突破一时一地的局限,以超越的视野赋予作品一种永恒的人类意识。从“少将”成长为“少帅”,为湖南文学举旗,带领文学湘军在中国文坛上突围。

简介:于怀岸,湖南湘西人,是湖南省近年来崛起的少壮派作家,为“湘军五少将”之一。其长篇小说《巫师简史》以湘西偏僻山寨猫庄为背景,讲述了三个民族的纠纷、两个家族的恩怨、一代巫师的命运。其它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屋里有个洞》《一粒子弹有多重》《猫庄的秘密》,短篇小说《白夜》《你该不该杀》等。出版有长篇小说《猫庄史》中短篇小说集《远祭》,短篇小说集《想去南方》。曾获湖南青年文学奖,深圳青年文学奖,《上海文学》中篇小说佳作奖,美国《新语丝》网络文学一等奖,“我与深圳”网络文学长篇小说优秀奖。他的小说立足于湘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