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陶永光课题组发现染色质修饰对上皮间质转化的新机制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作者:何小珍 陈玲

本网讯 国际著名肿瘤学研究期刊《肿瘤研究》(Cancer Research)(影响因子9.329)于2016年6月在线发表了我校肿瘤研究所陶永光教授课题组关于染色质修饰调控的最新结果Chromatin remodeling factor LSH drives cancer progression by suppressing the activity of fumarate hydratase,该研究揭示了染色质修饰涉及上皮细胞-间质转化。这是该课题组继2015年在Oncogene发表了研究性论文之后的又一力作。

染色质修饰为不改变DNA序列的情况下来调控基因的表达,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EMT),是指上皮细胞通过特定程序转化为具有间质表型细胞的生物学过程,二者皆在肿瘤进展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陶永光教授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染色质修饰对EMT可起到关键作用。该课题组以中国高发肿瘤-鼻咽癌为模型,报道了染色质重塑蛋白LSH在鼻咽癌中表达增高,并受Epsterin-Barr Virus编码的瘤蛋白潜伏膜蛋白1(LMP1)调控。

为了维持细胞的持续增殖,肿瘤细胞通过调整能量代谢以适应其生物合成的需要。当大多数正常细胞通过线粒体氧化磷酸化作为生物能量来源时,肿瘤细胞却更多地依赖于糖酵解,这种转变被称为“Warburg”效应。LSH能够体内外促进肿瘤的恶性演进,这种作用部分通过调控延胡索酸酶(FH,能量代谢中三羧酸循环中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的表达。LSH可直接结合到FH启动子区,并招募表观遗传沉默因子组蛋白甲基转移酶G9a来共同抑制FH的转录。RNA干扰介导的FH沉默能够模拟LSH过表达效应,从而确定FH是LSH下游的一个效应分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现能量代谢三羧酸循环中间代谢产物α-酮戊二酸和柠檬酸是鼻咽癌细胞潜在的恶性特征,它们部分通过改变IKKα依赖的EMT基因的表达。在这种方式下,LSH通过改变肿瘤细胞能量代谢而促使EMT的发生,从而更进一步促进鼻咽癌的恶性演进。

                          阐明染色质修饰调节上皮间质转化的新机制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等资助。

网址链接: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6/11/0008-5472.CAN-16-0268.abstract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