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期教师教学沙龙: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6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7月14日和7月15日上午,围绕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建设组和质量组成员分组以沙龙的形式展开了自由的研讨。

督导委员们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体验,结合督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诚恳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督导委员们认为,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树立质量意识,并将质量要求制度化,建设激励和约束并存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其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学生学习效果的考察作为教学质量评价的目标,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成长。第三,一流的教学需要一流的师资,在教师队伍评聘环节,尤其对教学为主类教师,要加强对教学质量的要求;新入职教师应加入教学团队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第四,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的宣传力度,鼓励已经建成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开设公开课、示范课,向全校师生推广。最后,结合我校校情,督导委员们也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每一位进入中南大学的学生都应明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找准作为一名中南学子的定位,在老师的引导下,做好学业规划,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针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四个子系统——发展需求分析系统、教学过程管理系统、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和教学质量促进系统,督导委员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尽快将相关内容付诸实施,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科生院黄健陵院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督导委员们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对这一届督导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认可和赞赏。他强调学生的培养是学校的核心任务,家长和社会把优秀的孩子交给学校,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人才。尽管目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做减法,让问题不断减少,成绩逐步累加,人才培养质量必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期沙龙由韩响玲副院长主持。本科生院院务会成员参与了讨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