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七期教师教学沙龙: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11月1日下午3点,由本科生院主办、软件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第七期教师教学沙龙在铁道校区二综411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沙龙的有中南大学陈翔副校长,本科生院陈立章院长、韩响玲副院长、刘铁雄主任,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秦毅红教授、黄挚雄教授以及来自各二级学院的领导与老师,沙龙围绕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进行交流和研讨。软件学院陈志刚院长主持。

陈翔副校长对教学沙龙的组织形式予以了肯定,他说沙龙就是要众筹思想,创新思维,围绕教学开展充分研讨,本科生院要通过这样的平台梳理思路,开展广泛的调研,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软件工程系系主任任胜兵重点阐释了软件学院“重工程能力、重校企合作、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从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实践以及培养成效等几个层面分享了软件学院在实施卓越工程计划的具体做法和一些思考。土木工程学院王卫东副院长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分享了学院如何通过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实习基地保障等方面构建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现场各专业负责人也纷纷谈到了本专业实施“卓越计划”所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他们认为,卓越计划的实施在促进校企联合培养、强化学生工程能力、优化课程内容、转变教学模式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如:针对我校本科生的定位,学生考研的比例达到70%,进入企业的并不多,单纯在本科阶段实施“卓越计划”还不完整,建议与硕士阶段的培养相互衔接;实践环节的实施离卓越计划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全面推行卓越计划的要求下实施起来存在更大的困难,相应的培养方案也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

陈志刚院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要着眼于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不仅要关注工程能力培养,还要强调从业道德、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时,应从老师和学生层面进一步拓展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的理解,加强“卓越计划”的适应性,进一步强调服务行业,增强研究生阶段工程能力的训练。在师资建设方面,可以考虑外聘企业、国外专家的方式,充实具有工程背景的师资队伍。

本科生院韩响玲副院长回顾了我校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的创办初衷,这是主动对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探索建立的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她认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需要加强与企业的深度融合,要把学生放到企业中去,通过企业的培养提高实践能力和专业兴趣,为企业、行业服务,从而促进人才培养。

本科生院陈立章院长简述了“卓越计划”的发展与实施进程,以及相关政策的变化所带来的实施过程的调整。他强调学校主要是为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卓越计划”的培养成效应该要打通来评价,针对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在增加这一现象,他认为硕士毕业后服务行业的比例同样也在增加。他希望各专业教师认真做好“卓越计划”的总结,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积极参加教学沙龙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全校卓越工程师专业的相关老师共有约70人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