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省科技重大专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启动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作者:黄志军

本网讯 12月7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牵头,联合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南华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同申报的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项目任务讨论会在长沙举行。

该项目是我省十三五期间人口与健康领域第一个社会公益性科技重大专项,也是湘雅三医院第一次牵头主持针对重大疾病防治的社会公益性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治平、副巡视员刘琦、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陈松、规划财务处处长卿涧波,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曹亚、首席技术负责人袁洪、子项目负责人唐北沙、周胜华等项目组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席技术负责人袁洪分别就项目实施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项目总体设计等方面开展探索性研究,并对项目的主要任务和考核指标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为推动我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3311工程”的建设提出建议,“3311工程”包括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慢病自我管理等3个平台,风险预警体系、救治网络体系、临床决策支持体系等3个体系,联动10家核心医疗机构协同创新,100家网络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唐北沙教授阐述了子项目一的具体实施方案,他表示,要从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自发性脑实质出血多中心队列研究等多个方面切实提高高危人群识别与干预水平。周胜华教授介绍了子项目二的具体实施方案,从急性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医疗救治网络建设及适宜技术推广、心脏介入质量控制及决策的技术规范等方面着力建设规范化心脑血管病救治技术与治疗模式。袁洪教授指出子项目三,将重点完成心脑血管病临床大数据平台、基于“互联网 ”、物联网的家庭自我管理,以及心脑血管病临床决策支持体系等方面任务。与会专家对项目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表示,目前心脑血管病防治中知晓率、诊断率和治疗率低,新技术推广和规范化培训不足,临床决策支持的关键技术和模式研发不足,这是实现我省疾病防治关口前移所面临的重大医疗难题。他希望,“湖南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项目在联合我省优势医疗资源的基础上,从技术、方法、模式、管理等方面协同创新,全力以赴做好心脑血管病防治工作,为我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治平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做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经济意义。在项目实施中要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怕困难,明确重点,充分利用好互联网 、穿戴设备、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和方法。他表示,以湘雅为首的医务人员要勇于承担保障三湘人民健康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升我省心脑血管疾病的协同防治能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