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十期教师教学沙龙: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认定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今年,“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迈入了新的台阶,即将开展“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认定工作。为帮助老师深入理解认定要求和程序,促进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讨,3月1日下午,围绕“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认定”,本科生院举办了第十期教师教学沙龙。来自30多个学院的150多位老师来到现场,座无虚席。沙龙由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组组长秦毅红教授主持。

陈翔副校长兴致勃勃地出席沙龙,分享了他的一次教学体验,启动了此次沙龙的主题——什么是开放课堂?他谈到,无论什么样的课堂形式,只要能让课堂更生动、更有吸引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学到永生难忘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就是好的课堂。

本科生院副院长范晓慧教授对“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的启动背景、发展历程、建设内涵做了精辟的讲述,再一次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思路,明确“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并针对认定要求、认定程序、评价办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同时也提到本学期首次开展认定工作,还需要广大老师的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一起探索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道路。

本科教学督导委员秦毅红教授和罗一鸣教授分别对申报情况的一些共性问题给出了简要的解读和建议,比如“认定”和前期“建设立项”的区别,对“开放”的理解,为什么要进行教学设计等等,并现场解答老师的疑问,让老师们对认定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这次教学沙龙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与人员积极发言,围绕主题广泛交流了意见。面对着教学改革的重任,本科生院以开放的心态和老师们一起研讨、探索和实施改革,为今后实现改革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在贯彻执行教育教学改革综合方案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课堂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的主阵地,推出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自2013年起,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促进教授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四年来共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支持298门课程,书记、校长、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多次深入课堂,本科生院、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牵头承担具体推进任务,全面推进课堂建设,致力于将“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打造成中南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标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