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护理学院启用“视听艺术训练与护理学教学结合”教革项目

来源:湘雅护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作者:郭佳、秦小芬、陈彥颖

本网讯 本学期伊始,由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与建筑与艺术学院联合开发的“将视听艺术训练融入护理学专业课程教学”的课程改革成果,率先在护理学本科专业学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健康评估》课程中运用,为学生们创造了置身现场的课堂。

《健康评估》课程是护理专业学生必修的主干课程之一,是培养学生专业操作技能的一门实用课程。以往的教学实践显示,临床观察能力和听诊能力是学生的短板,为了探讨更合适的教学方法,改良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联合建筑与艺术学院,成立教学改革团队,经过近1年的研发,成功地将视听艺术训练融入了该课程的教学。

此教改专项由中南大学设立,并得到了美国雅礼协会资助。2016年4月,中南大学医学教育办组织并派出了由湘雅医院、湘雅护理学院和建筑与艺术学院组成的一线教师团队赴耶鲁大学交流医学教学改革,探讨了将视听艺术训练融入医学生课程的可行性。

视听艺术训练的内容分为视觉艺术部分与听觉艺术部分,各4学时。视觉艺术训练部分由湘雅护理学院郭佳副教授,联合建筑与艺术学院的陈彦颖老师及多名艺术导师组织进行,将富有细节、含义的作品,以艺术馆展览的方式,由艺术导师带领讲解,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并客观地描述作品内容,建立起系统的观察方法,反复训练,并将这种观察方法应用于临床图片。体验过新教学方式的学生表示,视觉艺术与临床观察训练,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观察评估环境和病人,准确全面地收集临床资料。

听觉艺术训练部分由湘雅护理学院王秀华教授,联合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王苗老师主讲,以生动的讲解互动和音乐鉴赏,让学生们了解基本的音乐元素,能够通过节拍、重音、音色等基本的音乐元素对临床的听诊音进行分解、鉴别;尤其是听觉掩蔽的训练,能够有效提高学生临床听诊能力。

除了8学时的视听艺术训练外,在《健康评估》各器官系统的理论和见习课中,《健康评估》教学团队也将临床图片观察和听诊训练的内容植入,以加强和巩固学生的临床观察能力和听诊辨别能力。此次教学改革,是医学教育首次与艺术教育结合的产物,也顺应了“中南大学推进本科课堂教学模式”的发展要求,教学将持续改进,为更多护理学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示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