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第593次香山科学会议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作者:容鹏飞 姚山虎

本网讯   4月19日至20日,由湘雅三医院承办的第593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主题为“异种移植走向临床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国家科研管理机构等近40个单位的异种移植相关免疫学、病毒学等领域的顶级科技工作者、科技管理人员等有关部门代表共40人参加了会议,13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湖南省异种移植工程中心主任王维教授担任此次会议申请人、第一执行主席,在大会作主题述评报告。

此次会议围绕我国对异种移植研究的需求以及异种移植免疫学问题、异种移植走向临床的关键生物安全问题、建立异种移植用人源化供体猪的策略及修饰技术问题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确定我国在该领域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重点突破领域、新兴探索领域,为我国在异种移植前沿技术与支撑重大科学问题研究领域制定国家科学计划提供重要依据。

与会专家认为异种移植研究可解决器官移植供体短缺的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异种细胞、组织和器官移植将作为终末期疾病最终治疗的生物医药产品,未来全球市场规模可能超过万亿美元。专家们达成了以下共识:1、异种移植实现临床应用需要解决免疫排斥、生物安全和生理相容性三个主要问题。2、目前我国异种移植研究在免疫学、基因编辑等领域处于国际一流水平,但也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异种移植可形成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是国际争夺的热点领域,急需国家重视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的战略问题。与会专家为促进我国异种移植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此次会议,明确了我国异种移植研发的必要性、迫切性,理清了我国异种移植研究的核心问题、重点突破领域、新兴探索领域,规划了我国未来异种移植研究发展的路径蓝图,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长沙宣言》的落实。


香山科学会议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发起,在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资助与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以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与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作为会议主题。会议侧重于: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讨论最新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学科的生长点以及交叉学科的新问题。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