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X射线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作者:蔡圳阳 蔡格梅 刘军

本网讯   5月5日至7日,全国X射线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暨微结构调控与材料设计和制备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展鹏、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叔全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四十多位晶体物理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Diffraction Data)中国区主席、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陈小龙研究员主持会议。 

周科朝指出,X射线、同步辐射等手段对于材料微结构表征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材料设计与微结构调控的基础,本次会议将对我国粉末衍射及材料设计和制备领域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梁叔全表示微结构分析是国际材料学界研究热点,对于推进材料基因工程、中国制造2025等具有重大意义,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我校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

金展鹏院士作了题为论中国制造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创建一流学科的重要性以及当今中国材料学科发展现状并谱绘未来前行的蓝图。金院士指出材料与制造科学是高科技产业化的支撑,建议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应建立文化自信,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结合国家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创新知识系统,走中国道路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微结构表征、材料设计以及X射线粉末衍射相关领域的热点和发展趋势作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商讨了2018年全国X射线衍射学术大会暨ICDD国际研讨会筹备等事宜,并参观了我校相关重点实验室。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晶体学会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旨在推动我国材料设计、制备与微结构调控研究的发展,并为微结构表征、材料设计以及X射线粉末衍射相关领域的专家提供一个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