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本科生院对“未来课堂”进行专题培训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中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的教育技术重要发展方面,翻转课堂、移动学习、创客空间和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被认为将在未来一年之内取得重要进展。作为一线教师该如何面对高等教育技术的发展?是选择传统的课堂,还是选择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如何进一步贯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5月26-27日,本科生院组织了“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课堂的设计与实现”专题培训,培训活动为期两天,培训内容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我校于科教北楼404开设网络培训分会场。全校近50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课研究院的余建波、陈博君、彭崇胜三位老师围绕着“互联网+”背景,结合他们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介绍了课、微课的设计制作,以及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此次培训以工作坊的形式,从课堂教学设计、互动技巧、学生分组研讨等方面介绍了教学组织的具体操作流程,并分享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案例,让老师们能够直观地体验到实施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步骤、方法,并激发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思考和实施设计。

本科生院还利用此次机会组织参加培训的老师开展研讨。老师们纷纷阐述了自己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理解和他们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们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关键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从学生的学业发展角度去思考和设计教学过程。有些老师表示在自己实施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过程中,一直贯穿着这样的教学理念,实施了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同时也意味着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更多时间与精力,从某种角度上也困扰着他们,是否要继续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此次培训所介绍的一些技巧和方法,为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组织和课堂效率提供了借鉴,让大家意识到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可以进一步促进教学活动的组织,有助于实施学习过程管理,继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大家对今后实施混合式教学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