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姚树桥教授团队抑郁症研究又获重要进展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夏良伟

本网讯 6月1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姚树桥教授课题组关于抑郁症的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精神心理领域顶级国际期刊《美国精神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影响因子14.176)上。文章标题为“State-independent and dependent neural responses to psychosocial stress in current and remitted depression”,该研究在抑郁症患者心理应激下脑影像学标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不仅给患者本人造成巨大的心理痛苦,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心理及经济负担。心理应激则是公认的抑郁症的强有力的致病因素之一,而其中的神经病理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明确。该研究采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通过系统地对比处于不同临床状态的抑郁症患者在心理应激下大脑功能活动的差异,探寻抑郁症患者特质与状态的应激下脑影像学特征。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抑郁症急性期与缓解期患者均表现出腹内侧前额皮质的活动减弱及楔前叶等脑区的活动增强,揭示了抑郁症应激状态下脑功能异常的特征性神经影像学标记;而缓解期患者又存在背外侧前额皮质和纹状体的活动增强,显示了抑郁症患者状态性的脑功能影像特征。该研究深入地探讨了心理应激在抑郁症发生、发展中的潜在神经病理机制,为寻找抑郁症客观脑影像学标记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证据,这对抑郁症的早期诊断、疗效预测有重要的临床参考价值。

二十多年来,姚树桥教授一直从事抑郁症及青少年品行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特别在精神心理疾病的神经影像学研究方面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先后负责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过多年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进展,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同时,姚树桥教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力度,此前所指导的朱雪玲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首发未服药青年重性抑郁症脑神经网络连接的磁共振成像研究》也荣获了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目前,姚树桥教授团队与宾夕法尼亚大学脑影像中心展开深入合作,将在现有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整合和挖掘多年来积累的大量数据,不断地寻找抑郁症的神经病理机制及临床诊疗策略研究的新思路,争取将研究成果服务于临床实践,不断创新精神心理疾病的诊疗技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