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科学院陈旭院士来校讲学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作者:谭静强、田可

本网讯  6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旭应邀出席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和中南大学地信院第十二届大地之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校本部科教楼作了主题为“华南奥陶-志留纪之交的黑色页岩”的学术报告。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地信院党委书记戴前伟教授主持。

陈旭院士的报告立足古生物学研究的基础领域,聚焦我国华南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热点层段,对华南奥陶-志留纪之交五峰组和龙马溪组两套黑色页岩发育的构造背景、时空分布和全球对比等问题做了精彩阐述。报告从地质学家丁文江先生于1929年提出广西运动说起,继而介绍了五峰组及龙马溪黑色页岩时空分布,分析了奥陶-志留纪两套黑色页岩与生物事件,并对奥陶-志留纪之交两套黑色页岩的全球对比,总结了奥陶-志留纪之交两套黑色页岩的两种分布模式,并简单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黑色页岩时空分布的数值化研究的关键技术。陈旭院士及其资源地层学与古地理学团队,创造性地将将传统生物地层学研究的理论运用到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研究中,对华南早古生代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学术报告的互动环节中,陈院士结合个人五十多年的科研经历、人生感悟,全面而多角度的对现场教师、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陈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陈院士以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实践经验、诚挚的爱国情怀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师生们上了一场生动的专业知识课,他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感召着我院地质学子。

附:陈旭院士简介

陈旭院士,我国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1959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调查及找矿系,1981年至1983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地质系作访问学者,自1987年先后担任国际笔石工作组主席、副主席,国际奥陶系分会选举委员、副主席、主席,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