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粟梅教授牵头承担的“863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课题技术验收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作者:杨建

本网讯  由中南大学粟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863“新型中高压大功率矩阵变换器的研究”项目下的四个课题,于2017年6月21日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四个课题为:“中高压大功率矩阵变换器拓扑结构和控制方法”,“矩阵式双向功率模块的研究”,“中高压矩阵变换器装置研究”和“大功率矩阵变换器工程应用研究”。

验收会在中南大学主校区松韵厅举行。担任本次课题验收的专家成员是:冶金自动化研究院李崇坚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盛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李崇坚教授为专家组组长。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张欢主任指导并主持验收会。我校周科朝副校长、科学研究部彭程副部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一军书记、邹北骥院长和龙军副院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为期一天。

专家组听取了四个课题的自验收汇报和专家见证报告,对矩阵变换器系统及相关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们与课题组完成人员就主要技术疑点、难点及技术指标等问题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专家组经过讨论与评议,高度肯定课题组高质量的完成了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粟梅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和关怀下,经过五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先进能源领域“十二五”首批启动的“新型中高压大功率矩阵变换器的研究”项目的资助和推动下,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兆瓦级中高压矩阵变换器装置,攻克了中高压大功率矩阵变换器产业化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变电和节能设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变频装备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提升了我国在电能变换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