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组团开展“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立法”暑期田野考察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作者:柯岩

本网讯 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法学院联合组织百余名教授、博士研究团队暑期开展为期数周的“古城古镇古村落立法保护”田野考察顺利结束。

此次考察受中宣部直接委托,派遣了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13个调研组,对“(长)江(黄)河流域”的18个省级行政区域的200多个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进行了为期数周的调查,对古城古镇古村落的遗存现状及保护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主题考察。

各组从文化现场发回各类田野考察札记200余篇,共计100余万字,采集各类有效基础研究数据6万余条,拍摄照片6万余张,影像资料总量达到2000多G。考察内容涉及历史建筑、生态环境、旅游开发、历史变迁、地域风格、生产生活、精神信仰、风俗习惯、非遗保护等诸多方面。

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经过筛选,陆续发布了田野考察札记103篇,受到了中央、省市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不少报告因数据详实、事例鲜活、问题研究切中时弊,且富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借鉴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而受到包括《光明日报》、《中国妇女报》等中央媒体的重点关注和跟踪报道,一批调研报告已发表或即将发表。还有一批田野考察札记,因问题研究导向正确,观点鲜明、研究深刻、学术性强而受到了来自《民族论坛》等国家级核心期刊的主动约稿。

“古城古镇古村落立法保护”暑假田野考察团不仅按时、按质、按量地圆满完成了中宣部委托的调研任务,而且在数据采集、问题发现和经验总结等方面,为我国古城古镇古村落立法保护的研究提供了详实可靠的重要参考依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