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北京大学吴晓磊教授作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来源: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作者:杨宇,朱振宇

本网讯 9月22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吴晓磊教授来到松韵国际学术中心,作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为中南师生带来题为“油藏(原油)--微生物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学术报告。资生院生物系主任王军教授主持学术论坛。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厄瓜多尔海岸附近,是一个小小的世界,以其大量特有的物种而闻名。相比之下,一滴原油也是一个庞大的微生物世界,正如微生物界的名言所说“Everything is everywhere, but, the environment selects”。油藏是深层生物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储集层和原油都被隔离在地表环境中,而不影响数百万年。它们可以容纳新奇的微生物群落、菌种和功能基因,这些微生物不仅能作用于石油品质,还能改变全球碳循环,而且其中大部分微生物尚未被分离纯培养。因此,吴晓磊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宏基因组学技术对油藏微生物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国内近百口废弃油井,并成功开采出产量可观的原油。吴晓磊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内容丰富,激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结合相关问题与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吴晓磊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微生物资源发掘与石油降解、微生物群落定向构建与调控、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微生物采油等理论与技术研究。1985-1995年于获得清华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2003年分别工作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德国马普学会陆地微生物研究所和德国马尔堡大学医学院;2003年-2007年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任副/研究员,2007年9月至今担任北京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现任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项目或课题40多项,发表了科研论文120多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