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采矿理论与技术”项目启动

来源: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作者:贾明滔

本网讯 10月21日,由我校牵头、资安院王李管教授负责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采矿理论与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教授、副校长郭学益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安院负责人曹平教授主持。

郭学益副校长致辞。他表示,本项目的启动对我国矿业工程发展意义重大,项目实施和开展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

会上,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郭学益副校长向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王李管教授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与研究内容、项目年度计划与考核指标、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等方面向大会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针对课题概况,课题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课题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各课题的详细技术方案、技术成果落地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总体目标明确,应用需求清晰,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案可行,同意各课题按项目实施方案开展研究工作。

“深部金属矿集约化连续采矿理论与技术”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2017年获批的19个立项项目之一。该项目针对深部金属矿床开采中面临的高地应力、高井温、高井深“三高”特殊环境,通过开展大矿段连续回采系统工程布置优化与作业链协同关系、深部开采高应力演化规律等理论研究,开发高应力条件下集约化连续采矿新模式,研发高应力储能与爆炸能协同破岩、高势能充填料浆管道压力调控、大矿段采矿地压动态调控等技术,形成开采过程全流程智能管控技术体系,并在谦比希铜矿建设采矿示范工程,为深部金属矿床安全高效开采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项目按期完成后将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矿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湖南省科技厅、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